Monday, January 21, 2013

山田洋次《东京家族》首映 妻夫木聪获前辈赞赏

《东京家族》首映

    山田洋次导演1月19日出席了在东京都内举行的电影《东京家族》的首映礼,松竹发表了该片将在中国香港、台湾和新加坡上映的消息。不仅如此,松竹还收到了来自德国、瑞士、法国、北美、印度和韩国的配合邀请。作为山田导演的第81部作品的《东京家族》将在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、香港国际电影节上映,通过在海外电影节的展映,可以预想未来会收到更多的发行邀请。

  因2011年3月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,影片一度延期制作“历经四年岁月,终于完成,可以迎来这一天,对于我来说,有着特别的感慨”。桥爪功、吉行和子、西村雅彦、夏川結衣、林家正蔵、妻夫木聪等“家族”汇聚一堂,“八位都是主角,真的是很优秀的家人,(他们一同)奏响了美丽的乐曲”,山田洋次对一众演员大加赞赏。

  当天,苍井优和中岛朋子因为有舞台剧出演任务在内未能现身首映礼。《东京家族》是山田导演向巨匠小津安二郎的《东京物语》(1953年)致敬的家族drama。影片以震灾后的2012年5月的东京为舞台背景,通过刻画在濑户内海的小岛生活的老夫妇(桥爪、吉行饰)为了去看长大的孩子们而上京的身姿,探寻家族的羁绊和丧失、父母和孩子、老龄化和死亡等日本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。这是桥爪和吉行第三次扮演夫妇,风趣地桥爪透露:“杀青那天,原想和吉行桑有一个温暖的拥抱,但她却去抱了导演,并且和导演耳语了些许,问她说了什么,不肯告诉我。无论如何,都不能抢别人的老婆啊!”“好的意味而言的,无紧张感地演绎了。但是也许是把我当成是传统(老套)的妻子吧,他不怎么主动和我说话。”吉行表示和桥爪的对戏很有默契。至于和山田导演耳语了什么,却始终守口如瓶:“我会把秘密带到墓场的(到死也不会说出来)。”第一次和山田合作的吉行无限感慨:“若和他长时间共事的话,则会明白。干了女优这行半世纪以上,像这样美好的日子(拍摄的日子)还是首度经历。”

  同样是第一次加入“山田组”的妻夫木透露:“决定出演时,开心的同时也有紧张感,在想‘我演不好吧’,但是在现场,通过导演认真的指导,感受到他的爱,度过了非常愉快的时光。”吉行称赞饰演自己儿子役的妻夫木:“拍摄时,拼命地和我说话。我在心里感叹真是个善良的孩子——因为我们本身共通话题不少,他肯定费了不少心思。”还透露:“某天妻夫木突然问,‘您使用什么入浴剂?’,结果我回答‘最近在用一种叫复苏,婴儿肌的产品’,当时我在想妻夫木君心里肯定在想‘您那年纪要想返回青春时代不太可能了吧’。”听到前辈吐嘈的妻夫木赶紧澄清:“我根本没有这么想啊,欧卡桑(妈妈)!”拼命否认的真挚模样让人忍俊不禁,也显示出两人温暖的“母子情”。

  山田导演强调《东京家族》描绘了《东京物语》里不曾有的“现代日本的,‘地方过疏’、‘独居老人’这样的词汇。当时的日本田舍还有很多人。(现在变成这样)这个国家今后会是怎样的状况,在拍寅桑时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”。

关键字: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